透视咖啡江湖“三国杀”迷雾
[ 2022-4-1 10:59:00 | By: 四海 ]
 

透视咖啡江湖“三国杀”迷雾

冯士海

咖啡江湖,硝烟弥漫。2021年,中国咖啡市场规模约为3817亿元。中国咖啡市场预计将保持年27.2%的增长率,至2025年,市场规模预计将达10000亿元。

老牌星巴克遭遇“野蛮人”瑞幸咖啡的鲶鱼搅局,尘埃未定,日前,又见邮局咖啡悍然入场。咖啡江湖大有狼烟四起、三国鼎立之势。

咖啡消费市场“一统江湖”时代即将远去

1999年1月,作为亚太开拓计划的重要一环,星巴克顶着闪亮的外资品牌光环,在北京国贸开出了第一家店。二十多年来,通过启蒙市场,培育顾客,特别是其拥有5500多家成熟商圈的炫目门店,成熟的产品体系以及独特的企业文化,星巴克俨然成为70后80后休闲体验、社交办公领地,其在咖啡市场多年的江湖盟主地位似乎无可撼动。

2018年3月,瑞幸咖啡裹挟着资本的一身匪气,惊艳现身。虽说瑞幸经历造假风波,被人戏称为“外卖咖啡”,但日前其逆袭之势迅雷不及掩耳,已开出6000多家门店。尤其是在疫情肆虐期间,一年时间研发出了上千款产品,经过层层筛选后的网红爆品甚至月销量破千万杯,高频率大基数的新品加上勤奋的互动品鉴,被小红书热捧为YYDS,稳稳地带火了咖啡的“宅消费”。瑞幸与其说是其凭借资本强悍入局,不如说是其网红爆品+快捷时尚,妥妥地点准了90后00后宅男宅女的“炫”目光和“懒”穴位。

2021年2月,国字头潮牌加入咖啡消费市场战团。中国邮政与上海“乔咖啡”联名在上海开了一家咖啡馆。下一步,坐拥5.4万处邮政支局所、60余万处便民服务加盟点,以及600多家主题邮局,依靠“老瓶装新酒”,华丽丽地变身绿意盎然的“咖啡便利店”,大有即将燎原全国之势。在中国境内,没有邮政到不了的地方,雪域边疆、南海大洋、高原牧场,随处都能喝到热乎乎的咖啡,令自小就熟悉了邮政绿的50后60后70后不禁眼前一亮,心头一热,咽喉一动。

咖啡江湖的热闹,是外资、民资、国资的博弈,更是传统商圈体验店、新兴网红爆品店、H2B2C平台赋能店的不同商业模式之争。2022年,星巴克与瑞幸先后披露了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,与2021年第四季度财报。2月1日春节当天,星巴克发布的2022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,星巴克在中国的同店销售额下滑14%,同指标瑞幸却强劲增长80.7%,且门店数量达6024家,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之一。

国内消费市场“群雄逐鹿”时代已经到来

成熟的消费市场孕育成熟的品牌。星巴克虽曾具有无与比拟的成熟品牌优势,但今日其江湖盟主地位岌岌可危。咖啡市场群雄逐鹿,重新洗牌,从表面上看,是咖啡消费市场面临新的品牌竞争力、商业模式、平台优势、资本运作之争。但我们更应窥斑见豹,深度研判,不光咖啡市场,国内的整体消费市场以及制造业领域,在双循环的风向标指引下,已悄然升级发展,步入供给侧、需求侧同步互动的成熟阶段。

对国内商贸服务业及其制造业而言,这是多年来在大力发展传统消费、代工经济、出口经济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,打破固有格局,突围路径依赖,重建竞争赛道,创新服务理念,创新产品供给,创新商业模式的又一次革命性突破。而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汽车、手机、服装、鞋帽、食品、饮料等各种日常消费品,作为中国市场的晴雨表,则率先曝出“春江水暖”效应。

国民品牌“百花齐放”愿景可期

咖啡江湖看似偶然纷争,实则蕴藏朴实的商业逻辑。消费群体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尊重。似乎从50后甚至到00后消费者,都能找到相对应的消费理由,70后80后90后,在星巴克,消费的是小资、休闲;80后90后00后,在瑞幸咖啡,消费的是惬意、时尚;50后60后70后,在邮局咖啡,消费的是便利、情怀。

咖啡如此,他物无异。未来成熟的国民品牌,不再是市场知名度、资本集中度、溢价垄断度的代名词,必将更加高度依赖消费市场风向标,更加高度依赖消费者群体理性消费、个性消费、情怀消费。笔者预测,在国内各消费领域,品牌“修斯底德”大战即将得到全面、理性、深刻的演绎和诠释。

在需求侧,中国14亿人的消费市场将深度人格化、生动化、个性化。即使是面对国内少数消费群体的“私人订制”,足够集中的细分市场消费需求也将足够庞大、堪为天量。商业模式将更多面临“做大锅菜”还是“烹小鲜”的选择。

在供给侧,国产传统产业品牌的垄断格局将逐步分崩离析,全方位、多领域、多渠道的品牌之争,将日臻激烈、精彩纷呈。面对未来,依托产业裂变、资本运作、平台整合、模式创新,体现新理念、提供新产品、打造新品牌的全新赛道已铺就。

聚焦休闲经济、康养经济、研学经济、体验经济、便捷经济、情怀经济、乐享经济、味蕾经济、酷炫萌经济、网红经济等,各领域的新生代国民品牌不断擂战老盟主,攀高价值链。瑞幸、蔚来、华为、小米、大疆、安踏、李宁、五菱宏光等国民品牌,只是率先推开内需市场大门。

可以预见的是,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颁布实施,注册制等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创业、转型升级等政策的落地,以及国内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,未来面对14亿人的内需市场,国民品牌苦练内功,稳打稳扎,百舸争流,繁星闪耀,中国制造、中国智造、中国创造开疆拓土、独霸全球之日还会远吗?

 
 
发表评论:
 

时 间 记 忆
<<  < 2022 - >  >>
1 2
3 4 5 6 7 8 9
10 11 12 13 14 15 16
17 18 19 20 21 22 23
24 25 26 27 28 29 30
最 新 评 论
最 新 日 志
最 新 留 言
搜 索
用 户 登 录
友 情 连 接


 
天涯博客欢迎您!